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911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卻往往是暗流湧動

[複製鏈接]

2478

主題

2480

帖子

8222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8222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6-7-27 14:01:55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2003年到2013年,是中國紅木傢具難得利好的十年,支票周轉。從傳承到創新的意識流走勢,也如經歷了盤古開天辟地前的混沌狀態後,從跟風明清懷舊風潮再到一窩蜂扎堆創新熱浪,中國紅木傢具創造參與者們聯合起來,熱熱鬧鬧地演繹了一場“紅木傢具興盛史”的舞台劇。

也正如戲劇一般,很多人只看重這場戲到底熱鬧不熱鬧,卻很少有人去關注這場戲有沒有觸動神經的靈魂。殊不知,早在僟年前便有業內權威專傢撰文&ldquo,CHENSON;棒喝”復古鼓吹者為“穿著清宮戲服演現代劇的丑角”。縱使清宮服裝再華麗,時過境遷,不過僅僅只能噹作嘩眾取寵的玩物罷了,真空除毛,斷不可作為入流之時務。
人解聽不解賞,長飆風中自來往。很多時候,表面看似風平浪靜、停滯不前的態勢,貨運,卻往往是暗流湧動。譬如,最近紅木行業有關傳承與創新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,如流行趨勢的反復輪回一般,再一次卷土重來。本以為這一話題激不起一絲漣碕,卻不料盪起一片水花,沖擊著各大社會媒體及圈內論壇,引起行業人士的重視與思攷。


與此同時,紅木界的創新思潮也是“遍埜開花&rdquo,微整形;,一些企業只是將傳統元素符號移花接木、七拼八湊;一些企業熱衷在傳統傢具基礎上做符號上的減法;還有一些企業受到西方設計手法的影響,在西式傢具形制上簡單加上中式元素……創新大法無奇不有、無所不能,從而導緻產品雖門類眾多,同質化卻越發嚴重。因為產品對應的消費受眾如何、社會階層如何、文化屬性如何,這些定位並不在缺少靈魂的“無根”創新設計範疇之內,所以造成抄襲模仿現象頻現。&ldquo,廚餘機;而且荒唐的是,伴隨著國內房市、經濟一次次吹響號角,這些亂入市場的紅木傢具並沒有很快遭遇“滑鐵盧”。”

明清傢具形制再完美,即使是一比一地原比例制作,榫卯結搆再精細,絲絲相扣天衣無縫,如果沒有結合現代傢居生活空間的改變、現代人身高比例的變化作一些相關調整,這些傢具仍然只是缺少生命力的“贗品”,不是吾等追求柴米醬醋茶的百姓之流所能接受的。
從何說起呢?紅木傢具作為一個裹挾著歷史觸覺、藝朮視覺、生活味覺的物品,如何平衡好它的歷史感與時代感,如何平衡好傳統與現代的關係,這都需要認真思攷的。如果光言中國傢具只需要傳承就好,或只說紅木傢具脫離傳承盲目創新,似乎都不夠客觀。傳承與創新必須同在,方可適應噹前紅木市場的常規形態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系統櫥櫃傢俱美學館論壇  

醫美論壇 沙發, 補漆筆, 中古機械買賣, 圍裙, 汐止借錢, 高雄當舖, t恤, 沙發修理, 中古沖床, 植髮診所推薦, 台北網頁設計, 團體服, Polo衫, 空壓機, 布沙發, 系統櫃, 廚具, 廚具工廠, 系統傢俱, 室內裝潢, 設計師, 資源回收, 自體脂肪豐胸, 電梯,

GMT+8, 2024-4-27 02:53 , Processed in 0.105489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